close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本書有個很浪漫的名字,浪漫到我一直以為這是一本在講愛情的書

直到看到朋友的ig提到書裡有篇故事是去中正看煙火

終於我才心甘情願翻開這本書,然後隨著作者的旅途,遇見30個平凡而簡單的人

 

第一個讓我有共鳴的是想當甜點師傅的女孩,與張西聊起關於夢想與現實的拉扯

張西:【我很努力想要想起自己以前說起這個夢想的時候,是甚麼樣的口吻,甚麼樣的表情,

但我想到的都很模糊,只記得自己以前,會很想要說服對方,一定要堅持夢想,

怎麼可以因為誰覺得不可能,誰覺得那很辛苦錢很少,就改變自己的步調,甚至自己的方向。

可是現在,我在說服的人好像變成了自己,如果我都沒辦法堅持,憑甚麼對別人的放棄感到可惜】

-我們越來越不敢把小時候的認真當真,我們的眼光看得越來越近-

 

再來是一個十七歲的女孩,他和張西聊起剛結束外地工作回來的爸爸

他說好幾次去父親的租屋處看他都很難受

【心疼一個人是很痛苦的,因為你承擔不起他正在承擔的,我也很自私,

為了不讓自己那麼痛苦,於是我會去尋找對他的小失望,所有的心痛都是用這些失望去弭平的】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樣的情感是否似曾相試,用其他情緒去掩蓋對心疼的無能為力

 

【女孩說:可是我一直覺得我走不到我的憧憬裡,小時候我想像的二十歲其實不是現在這樣。

我們永遠走不進自己的憧憬裡阿,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所想像的那個樣子的背後,

有多少的不美好要承擔,但我們還是需要憧憬。】

即將步入26歲的現在,生活的任何一個面向都不像小時候幻想的自己,

不過就像張西說的,應該沒有人長大後的樣子跟小時候幻想的一樣,

畢竟幻想裡沒有辛苦的成分,而生活怎麼可能都一帆風順呢?


 

【我拿出筆記本,在筆記本上畫兩的點,一個是現在,一個是想像中的未來,

然後我在兩個點間畫了曲線。

沒有人可以走直線的,我們卻都希望能用最快的速度去到要去的地方,

事實是,我們不可能一步就踩到剛剛好的位置上,走上剛剛好的路,

最可惜的是,當我們在悖離自己的方向時,會以為只要一走錯路,就到達不了想要去的地方了。

其實可以轉彎的,只是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可是我們不敢花。

因為要用更長的時間預測未來的自己,要相信自己花的這段時光是有意義的,需要極大的勇氣,

因為裡頭有太多的變數要去面對】


要一直到走過了之後回頭看,才能體會到人生沒有白走的路這句話,

也唯有這時才能理直氣壯的說自己花的這段時光是有意義的。

 

 

【很多的傷害,仍用另外一種方式存在,比如我們的改變,

我們奮力的調整或是義無反顧追尋,不是為了去到一個沒有疼痛和徬徨的地方,

而是為了讓千瘡百孔的自己,仍有孤傲的靈魂,去甘心淌這一世的渾水,

去活成更接近自己嚮往的人】

 

【我決定這一篇標題就叫做我也想做一隻燈籠魚,

我也想有一個自己的燈,給自己照明,給自己意義,帶自己去任何一個遠方,

就算從來不符合想像,但所有從自己身上發出的力量,都是踏實的腳步,

讓每一次遇見想像與現實的落差,都不失望。】
 

 

 

28歲女工程師

【我總是想,我是不是思考得太少,看的書太少,

讓人生好像沒有夠多的東西能成為我的主幹,

可能是中心思想,自己所相信的核心價值或願意花一生去完成的事。】

我曾經也有過一樣的迷惘,想要找到一個可以用一生去奉行、堅守的價值觀。

然而這樣的迷惘卻消逝在日復一日的庶務之中

 

【張西在都蘭遇見一個短髮女孩,南非人,當時跟著航海雜技團從紐西蘭一路往北開,

一群人有將近二十人,來到都蘭後,他因為喜歡這裡,就沒有再跟團員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反而成為當地酒吧的工讀生,這像小時候看的童話書上的故事,

我以為現實生活裡不會有這樣的人,每個人都應該要追求一種工作、一個頭銜、一個社會位置,

每個人都要擔心溫飽、擔心家庭,我以為每個人的這一生都會想要盡可能納進那些我們所想像、

我們所見到的那些令人欣羨的生活,我以為這才是所謂現實生活。

可是甚麼是現實,又甚麼是生活呢?】

如果不是親自體驗,或者透過閱讀親近這樣的生活,

而是透過華人社會裡的大人們所轉述,這大概就是不務正業的最佳代表。

 

【我一直覺得老天爺是很有智慧的在分配每個人一生中會經歷的快樂和痛苦,

他給我們某一到關卡,是因為知道我們過得去,才會分配給我們】

這讓我想起{我們與惡的距離}裡喬平說的:因為你夠勇敢

 

【生活的壓力會傾軋到感情裡,有時候不是不愛了,而是愛不能解決所有的事,

所以有時候在解決愛以前,我們害怕愛給自己的混亂,於是想先把它放下,想先釐清自己。

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好的方式,我看著他,一個人做的任何一個選擇,都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因為選擇背後裡的人生脈絡,才能真正解釋這個選擇。】

 

【此刻的我在花蓮的某間小店裡,忽然覺得自己的無所畏懼其實很天真,或是說很奢侈,

因為沒有真正的被陌生的世界欺負過,

所以才能義無反顧的去相信世界的善良和美好是一種恆常的狀態。】


 

【有兩個少年和張西談起執行過的計畫,包含製作免費旅遊指南分送給觀光客,

後來又執行了另一個”小遇計畫”,就是在火車站或捷運口和大家擊掌

張西說:以前我會覺得這件事很有趣,但我不會去做,因為我覺得他沒有然後,

我想做可以被累積的事情,但其實這個想法好像太自負了。

怎麼說,我也有好多那種一次性的念頭,最後有持續做,做出所謂然後的也沒幾件,

可是後來,我總會給自己這樣小小的期許,希望我所做的事情,都有所累積。】

在功利主義的薰陶之下,常常我們考慮做不做一件事的出發點都是[可以幹嘛?]

如果一件事做了也不能幹嘛,即使會讓自己得到開心,似乎也很少有人會真的動手去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西 故事貿易公司
    全站熱搜

    愛吃書的天竺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