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經驗是你最大優勢」的圖片搜尋結果

 

作者經歷:曾任民視.TVBS主播,與丈夫一同創立Studio A,後自行創業逢緯國際。

閱讀動機:

不知道大家是否經歷過一種狀態,突然對當時的工作感到厭煩,想要嘗試其他行業,但礙於自己非本科系畢業,也沒有相關行業工作經歷,完完全全是一個新人,可想而知應徵工作失敗機率有多大,想到這裡就此打住,一切停在夢想階段,連投遞履歷的動作都沒有。前一陣子對安親班的工作感到極度厭煩,想要往出版業探索,上網爬文之後發現出版社不太容易入取沒有相關經驗的人,或者至少要有書店門市經驗,於是就此打住。在這樣的前提下偶然看到這本書,一個日文系畢業的女孩,對新聞工作擁有高度熱情,經過一番努力之後進入了商業週刊,兩年後被挖角到TVBS,這樣的故事背景引起了我的興趣,想要了解他是如何辦到的。

本書大綱:

大綱大概分成三部分(以我閱讀的感受分類,和目錄不同)

1.菜鳥時期的努力:作者畢業後一心想往新聞工作發展,於是接連參與天下雜誌和公視還有中廣的考試,結果都以失敗收場,最後應徵商業週刊,有著前幾次面試考試的經驗,有較佳表現,才得以順利踏入媒體界。曾經被主管說明天不用來了,一般人應該都會乖乖離開吧,但蔣雅淇依舊偷偷摸摸的回辦公室繼續辦公,我覺得這超酷的!!應該需要很大的勇氣吧。

2.創業時期的酸甜苦辣:創業包含和老公創立Studio A,還有自己獨資創立的逢緯國際,我個人是覺得這一段都在記錄作者的豐功偉業。雖然作者也真的非常努力,可是我覺得成功的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作者本身在媒體業奠定的人脈,還有老公經商建立的人脈,所以說人脈真的很重要阿!!!當然不否認因待過媒體業,使得作者知道媒體需要甚麼樣的話題與照片,而策劃了幾波關注度很高的宣傳活動,是作者累積的軟實力。

3.人生重大變革:母親與父親還有老公相繼過世,一生中最親近的人在短時間內相繼離開人世,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無法承受吧。這一段我是哭著看完的,對於親情相關的故事真的無法招架。最後作者透過宗教信仰而漸漸走出陰霾。書的後半段有很大一部分在闡述作者親眼見到的神蹟,我覺得非常生動,不會有很強烈被推銷的感覺,但會帶動讀者對基督教的好奇心,寫的我都想改信基督教了。

 

有感佳句:如果現在不懂不肯問,像我這種年紀就再也不敢問了

這句話是作者第一個工作的主管對他說的話,也是影響他很大的慢一個觀念。作者在獨自創業初期先找來了三個人當顧問(私下請教,非聘僱),把不懂的都問了,包括如何抓預算之類的事,我想這也是降低失敗機率很好的方式。剛好最近看到有朋友在社群軟體PO文,說自己不懂又不想問,如果一直問好像顯得自己很無知,結果雷到同事,馬上想到這句話。

心得:

讀完之後覺得跟我想像中差很多,因為沒經驗的優勢談得很少,我解讀得出來的優勢大概是對手不會把你當威脅,所以你問甚麼對方都會回答你,因為對手覺得反正你不可能做到。其他篇幅都在講述作者如何解決創業上遇到的困難,這部分讀起來很過癮,因為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感覺真的很棒,會覺得哇!作者好厲害喔,可是同時會疑惑,作者好像都不需要睡覺,其實作者在書裡有提到她也曾因為太有衝勁而得躁鬱症,可是只是帶過,沒有在躁鬱症上多做文章。我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有試著在心裡不平靜的時候禱告,工作的時候也禱告,我也不知道那算不算禱告,就是在心裡跟耶穌說說話,我覺得滿有用的,很多事都變很順利,好像真的很神奇,不過我想我還是不會捨棄拿香拜拜的道教信仰,為此我還上網google一個人能不能同時有兩種信仰,我還沒有答案,還需要慢摸索。

 

 

 

 

 

arrow
arrow

    愛吃書的天竺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