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考兩次段考的孩子即將要第一次段考啦

最近各班級都如火如荼地在舉行平時考

今天有一個孩子考了94分(但在我看來她的程度大概在85-90之間)

所以90分對他來說是很好的成績

但媽媽卻說:應該考滿分的,少了6分

 

但媽媽不知道的是

孩子幾乎是為了媽媽在念書的

 

這孩子有一個剛上國一的哥哥,也許因為剛上國一所以很多事情沒辦法適應

常常讓老師跟媽媽告狀,因此媽媽壓力很大

其實家長的情緒孩子都看在眼裡

所以當孩子在安親班不認真的時候

我把他找來私下談話:

你知道媽媽很辛苦嗎?  你考不好的時候爸爸是不是會質問媽媽? 

但這是媽媽的錯嗎? ((女孩搖搖頭

你知道媽媽為了哥哥的事很煩惱嗎?((女孩點點頭

要加油一點!!讓媽媽少擔一點心,我知道你讀書很辛苦,可是媽媽也很辛苦

所以我們要一起努力

(整段話女孩先泛淚,後來落淚,接著啜泣,可以知道女孩有多愛她媽媽)

 

於是有了這樣子我認為優異的成績

很用力想討好的人一句話就否定了自己所有的努力

我相信在台灣的升學環境中,很多人都感同身受女孩的難過

所以當我今天看到女孩在機車前座眼角泛淚時

只能盡量講他好話,鼓勵她,然後在心裡默默心疼著

 

有時候大人之所以成為大人

並不是他學會如何好整以暇的面對人生中各種難題了

而是被歲月追著就老了,年紀變大責任就重了

卻不見得學會如何當好一個可以領導孩子的大人

我想這也是我不敢想像結婚生子的原因之一吧

 

 

你覺得94分跟100分有差嗎?  差多少?

那54分跟60分呢?

 

祝大家每次考試都可以考100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親班 100分
    全站熱搜

    愛吃書的天竺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