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這本書算是訪談書封上10個人的逐字稿

陳文茜的序裡面寫說這些人都沒有拿錢,只是希望在成功之後可以給家鄉的年輕人一些經驗分享

我覺得滿勵志的XD

雖然這種書看多了也不會成功,可是會覺得成功的人其實跟我們沒有差很多,一樣是一般人。

以下節錄了部分覺得很有感觸的文字

 

蔡康永

👉 如果你跳錯了某個步子,就把他當成是舞蹈,而不要覺得自己是丟了很大的臉,我覺得那樣會好過一點。

👉 你不用急著完成你的夢想,可是你要不斷地靠近夢想。

👉 因為不想過二手人生,所以學會抽離。人生起伏應該把它當成必然的節奏,而不要一驚一乍,覺得好重要,又要慶祝,又要失落,又要難過,又要開心的那種節奏感。

 這裡提到的二手人生是相較於蔡康永的爸爸,那個年代從上海來到台灣,在上海的一切是他人生中最值得想念的事,總是把上海如何台灣又如何掛在嘴邊,讓蔡康永覺得自己在過的是一個二手人生,所以反正再汲汲營營也不會是最好的人生,造就了他常常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我覺得這個滿特別的,我覺得某種程度上平靜就是來自於灑脫。

 

周杰倫

👉 人一定都會有這自卑的時候,但是不用表現出來,不用讓人家同情你。

👉 好好享受青春,因為這時是你人生一切環境都最純真的時刻。

這個是許多畢業的人給學弟妹的忠告,可是大家都是聽聽而已吧XD 直到踏如直場後才能真的感同身受。

 

嚴長壽

👉 面臨死亡的時候,並沒有給我太多威脅,只讓我更加把握我的時間。

他得癌症住院的時候,剛好遇到88風災,他包包帶著就前往災區救災,醫生來要看他的時候發現人不在,打電話給他,聽到他身在災區,醫生都沉默了。

 

林懷民

👉 年輕人有想法就趕快去做,你會發現原來這個也不喜歡,那個也不喜歡,最後才了解自己喜歡甚麼,久了以後你就知道,並不是因為事情的結果,而是事情的性質跟過程,你不能坐在家裡想像自己,要真的出去做,就算跌倒了,也才知道原來這樣做是會跌倒的,失敗不要緊,從失敗裡認識自己,認識自己脆弱的點,認識自己可能堅強的點。

我覺得這段話講得真好,但現在的孩子高中畢業前都沒甚麼時間跟機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補習都來不及了,造成現在很多職場上的人其實沒有職涯規劃,沒有一定要做甚麼,有收入就好。

 

蔣勳

👉 一個城市它了不起的地方在於包容,所以我常常希望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如果他有遠見,他可以創造這樣的機會,如果你夠包容,讓全世界的人都來這裡。

蔣勳所描述的法國跟綺貞描述得不太一樣,可能是因為綺貞在法國的時候有一段時間身體不舒服。蔣勳眼中的法國是浪漫的,它接受了所有流浪的靈魂,那一段文字太美了,我覺得就算我把它打出來也沒辦法保留文句之間的美感,所以大家自己去看看吧。

 

阿信

👉 如果你沒有夢想,那就找有夢想的朋友,陪著他一起做夢,很多時候快樂都是從你朋友身上得到的,而都不是從自己身上得到的。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說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那就找有夢想的朋友,陪他一起做夢吧,我此生最大的快樂真的都是來自於朋友,但是現在朋友都四散在各地。

附上帥主唱與奶茶姐的訪談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qiNlTUg8s

相關圖片

 

羅大佑

👉 到陌生的地方會吃一些苦頭,但人會經過一些歷練,任何一個學習都是一個發現,每一個發現都是一種欣喜。

👉 社會氣氛太凝重了,社會氣氛如果持續這樣運轉,大家就會在特定時間點一起崩潰,社會集體在醞釀這個氣氛,大家稍微放鬆一下,這是社會的共同責任,大家互相幫忙,大家都慢一點,有助這些事情不要發生。

這是在談318學運跟鄭捷在捷運傷人那段日子,我覺得他講得滿有道理的,社會氛圍長期太低迷了,還好上個月的世大運讓我們振奮許多。

 

許芳宜

👉 當一個人自認建立了所謂的地位,那個地位可能叫成就,可能就束縛,如果不敢把它砍斷,就沒機會看到面的風景了。

👉 你要好到讓自己感到驕傲,對方因為你而感到驕傲,事情才會有轉變,才會有不一樣的開始,而不是永遠只當伸手牌,誤把對他人的給予當作理所當然,想想為何他人需要支持你,你是否也可以給自己答案,反過來思考這個問題,你就不會覺得不受尊重了。

這是後來青年提問中,有個人問他國內不太重視藝術工作者,會不會有時候覺得不受尊重。

 

陳文茜

👉 全世界的問題都很類似,但是每個地區的答案都不一樣,所以我常常跟很多年輕人說,一定要超越你的憤怒,在憤怒之外用第三隻眼睛看自己,問自己為什麼會處於這個處境?生氣一天就好,因為它解決不了問題。

這段話來自最後一個部分的潘石屹那段,那段是整本書中讓我最有感覺的一段,談及國際情勢還有金融經濟相關的議題,上述這段話是在談論年輕人的憤怒,關於成擔不起的房價,以及世代分配不公,失業率高等問題,世界上許多地方的年輕人憤怒的原因都很像,陳文茜勉勵年輕人要超越憤怒。

arrow
arrow

    愛吃書的天竺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