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孤兒」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本書大致上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先說明甚麼是情感缺失

第二部分指出情感缺失的四種類型

第三個部分將情感缺失分為內求和外求

第四部份與自己和解

 

先說明一開始會想讀這本書的動機

1.在安親班工作一年多,透過跟孩子們的互動

慢慢地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大概是屬於逃避型依附關係

敏感的自己隱約也感覺到,如果遲遲不和自己和解

這樣的不確定依附關係可能會影響我和另一半或和小孩的互動

2.大學畢業後到現在,許多人生上的決定感覺還是被父母制約

他們雖然沒有強制我一定要如何,但我心裡像小學生一樣

想當個聽話的乖小孩,沒辦法忠於自己作與父母旨意相違背的決定

 

 

這本書一開始點出了情感缺失會有的特徵

包括了自我中心 自我關注 喜歡成為焦點 抗壓性低等等

也不是說有這些特徵就一定是情感缺失

情感缺失的父母害怕與孩子有情感上的羈絆

常常導致孩子的心靈創傷

 

情感缺失的父母有以下四種

1.情緒化父母(受感覺和感情驅策)

2.神經質父母(目標導向)

3.消極型父母(放任心態,排斥處理不愉快的事)

4.冷漠型父母(不喜歡心靈親密感)

 

情感缺失的人分為內球型根外求型

內求型的人覺得可以靠自己努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外求型的人遇到問題會怪罪別人

但通常多數人兩者都有,較找單純只有一種

我覺得我心理狀況好的時候是內求,心理狀況差就是外求

 

最後他有教你方法去應對情感缺失父母

整本書透過不斷舉例的個案讓你了解書裡描述的情況

但我覺得他提供的方法還是很抽象

可能真的需要尋求諮商師,針對不同個案採取不同方法

 

書裡的最後紀錄了情感健全者會有的特徵

然後鼓勵讀者找另一半的時候可以參考

其中有一項特質我覺得非常重要

"在憤怒的時候仍能思考"

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本書與父母和解也與自己和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依附關係 假性孤兒
    全站熱搜

    愛吃書的天竺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